关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二级党委(党总支)中心组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计划》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2-22浏览次数:2592

     近日,省委教育工委下发了《省委教育工委关于转发全省县以上党委(党总支)中心组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计划的通知》(苏委教组〔2017〕114号), 我校根据通知精神,制定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二级党委(党总支)中心组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计划》,请各二级党组织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希望全体党员干部通过学习,结合实际,牢固树立 “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和行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有效地推进中央和省委、校党委各项部署要求的贯彻落实。

请各二级党组织于12月29日前将学习计划纸质版盖章后送至党委宣传部(行政楼621,联系电话:58699905,电子版发送至xcb@nuist.edu.cn)。在学习期间,请及时报送学习情况及有关信息。

附件: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二级党委(党总支)中心组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计划

党委宣传部

 2017年12月20日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二级党委(党总支)中心组

 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计划

 

一、学习专题和要点

1.深刻领会和把握党的十九大的鲜明主题。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主题明确回答了我们党在新时代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重大问题。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2.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定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一个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的历史性决策和历史性贡献,反映了全党共同意志和全社会共同意愿,体现了我们党在理论上的成熟和自信。充分理解“8个明确”的主要内容和“14个坚持”的基本方略,增强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自觉性、坚定性。

3.深刻领会和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所取得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这些历史性变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充分认识5年来的成就和变革是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的,关键是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核心、全党核心的掌舵领航,关键是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4.深刻领会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深入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重大政治论断的丰富内涵,清醒把握我国社会所处的历史方位。深刻理解“三个意味着”的重要论断,充分认识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意义、政治意义、世界意义。

5.深刻领会和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深入学习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种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深刻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没有改变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要准确把握 “变”与“不变”的辩证统一关系。

6.深刻领会和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深入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充分认识 “四个伟大 ”的内在关系,深刻理解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7.深刻领会和把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总体目标。深入学习领会未来 5年我国正处在实现 “两个一百年 ”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党的十九大立足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发展,提出了分两步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赋予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更高的标准、更丰富的内涵、更广阔的前景。充分认识这一战略安排是在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之后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我们党适应我国发展实际作出的必然选择。

8.深刻领会和把握新时代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的战略部署。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作出的一系列新的重大部署,充分认识这些重大部署是当前和今后党和国家工作的战略重点和重大举措,也是我们推进各项事业的努力方向和基本遵循。

9.深刻领会和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新要求。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刻理解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准确把握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二、学习要求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学校二级党组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各二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安排,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制定系统学习计划,从现在到明年7月,按照每月一专题开展专题研讨,明确学习重点、学习目标,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不断提升学习的实际效果。

1.要坚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学,坚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坚持全面系统、融合贯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2.各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先学一步、多学一点、深学一层,带头撰写学习体会和理论文章,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不断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引向深入。

3.要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把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与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相结合,与全面推进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相结合,努力做到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照十九大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认真谋划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

三、主要学习篇目

1.《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习近平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2017年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

3.《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

4.《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 <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2017年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

5.《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2017年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

6.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7.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重要讲话;

8.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和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

9.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赴上海瞻仰中共一大会址、赴浙江嘉兴瞻仰南湖红船时的重要讲话;

10.《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

11.《中共江苏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

12.《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等;

1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文出版社);

14.《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外文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