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确保疫情下自考工作有序开展

发布者:陶羽发布时间:2020-03-30浏览次数:2918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及相关通知精神,切实做好高等教育防控工作,学院多措并举,全员联动,全面防控。按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我院自考工作实施了一系列形式多样、效果明显的举措。

一、云端审核提交毕业生材料,确保学生按期毕业

2019年下半年自考助学毕业登记、审核、上报工作,按照往年惯例都会在寒假期间进行,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毕业工作形式发生了变化。我院在疫情期间,密切与各办班单位的具体工作负责老师联系,灵活采取网上提交材料、网上审核、网上登记等措施,把《毕业生登记表》以电子版的形式发给每位申请毕业的学生逐一核对,确保毕业信息准确无误。我院老师在家中通过系统对毕业申请者的专业计划、考试课程、学分获得、免考申请等材料进行一一审核,最终向省教育考试院提交了17名毕业生材料,并全都审核通过,让符合条件的毕业生都能按期取得毕业证书。

二、2020年上半年报考工作顺利进行

省教育考试院分别于每年上半年4月和6月举行两次省内统一自学考试。受疫情影响,目前省教育考试院虽然暂未公布具体考期,但自考与培训办仍按照要求开展4月和6月的报考工作。在通过考生预报名、开考报名等一系列工作后,我校4月份自考“专接本”和校外助学共报考2575人次;同时组织校外助学点报考6月份考试211人次,待省端发布6月份“专接本”考试日程后,我校将于第一时间组织报名。

三、指导专科学校开展线上教学

根据我校教学安排,217日以来我院便及时与“专接本”和校外助学等16所专科学校进行联系,建议并指导专科学校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解决。自考与培训办实时了解各所专科学校线上教学情况,并通过电话回访的形式,对学生的“线上教学”开展情况进行调查。通过与学生及家长的交流,学生对“线上教学”总体表示满意,对学生关心的考试、开学时间等问题,我们也一一做了回复。此外,为了安抚考生焦急情绪,自考与培训办及时将收集到的省考试院动态、往年真题等信息发布给校外助学点,鼓励学生利用假期在家潜心复习,调整出最佳状态迎接即将到来的考试。

四、编印习题册,为学生提供自学辅助

  自考与培训办以提高考试通过率为目标,结合自考生的具体实际,聘请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利用假期时间共编制4个专业14门核心课程的习题集供考生学习参考。习题集紧扣考试大纲,密切联系教材,题型丰富,知识点覆盖全面,符合自考生学习特点,是自考教学辅导的有益补充。自考与培训办及时将各门课程习题整理汇编并印刷成册下发,受到了专科学校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