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领导亲赴自考“专接本”合作院校开展教学调研

发布者:李喆发布时间:2021-01-19浏览次数:954


     2020年在“新冠”疫情肆虐的背景下,我校逆势而上,自考“专接本”招生首次突破千人大关,实现了连续三年飞跃。为巩固2020年自考工作所取得的成果,本着早谋划早布局的思路,自202012月至20211月,我院领导亲赴南京、常州、扬州、淮安、无锡、南通、苏州等718所重点合作高职院校开展教学调研及2021年招生宣传工作。

     在座谈会上,继续教育学院领导首先向大家介绍来访目的,并指出,近三年来,我校在教学与招生方面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动工作迈上新台阶。在教学方面,成立了以副校长为组长的自学考试教学指导委员会,并分别组建了“物联网工程”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两个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推出了自考“专接本”优秀办学集体和个人评奖办法,聘请优秀教师编制核心课程习题集,并针对国考课程打造线上精品课。在招生宣传方面,通过颁发入学通知书、学生证、组织校园开放日等措施鼓舞自考“专接本”学生的士气,增强归属感与荣誉感,在高职院校营造出人人追求更高学历的良性氛围。座谈会上继教院领导强调,虽然这些举措已经初见成效,不少课程的通过率已有显著提高,但充分落实举措、进一步扩大招生还得依靠各专科学校与我校共同努力,奔赴高职院校交流就是希望各学校提出各自的困难,同时不吝献言献计,大家共同解决,共求发展。接下来双方就招生宣传、学生管理、教学组织实施情况、专业师资、课程衔接以及管理费用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各高职院校非常重视本次走访,无锡旅游商贸职业学校校长梁国忠表示,自考“专接本”项目不仅能拓宽学生学历上升的途径,更好地服务学生,又能借此进一步加强学校的学风建设,锻炼教师队伍。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校副校长徐耀生表示,专科学校学生要珍惜机会,学校要把好教学与考试关,经过自学考试的洗礼,学生的收获将丰富一生。多所学校对专业教师指导队伍的组建、集体备课、习题册的编制等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江苏旅游职业学院对“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国考课程通过率偏低的问题提出了系统化建议。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等开办“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学校均对如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与建议,继教院领导与工作人员对问题与建议一一予以回应。多所院校自考“专接本”工作负责人表示,我校对合作院校的诉求有调研、有反馈、有改进、有落实,称在诸多合作本科院校中,我校服务最周到,为他们的招生、教学、管理等工作提供了强大保障。

        座谈会上,继续教育学院领导还表示,今年我校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自学考试分会会员单位,为更好的履行会员单位责任与义务、服务好专科学校广大学子,我校正在申报自考社会开考、“专接本”、社会助学项目,有望在2021年秋季与专科学校展开更广阔的合作。与会人员均对我校的自考工作新动态表示祝贺,并表示期待与我校展开更广泛的合作。

    本轮走访专科学校为进一步密切我校与各专科学校的联系,促进自考“专接本”项目在后疫情时代向纵深发展,深化校际合作,拓展合作领域,建立良性、有序的自学考试人才培养体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