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科学(大气科学技术)

本专业为教育部高等学校第二批特色专业建设点、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江苏省“十二五”高等学校重点专业。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物理、大气科学基础、气象应用与服务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主要专业课程有流体力学、计算机语言及程序设计、大气探测、天气学原理、中长期天气预报等。

 

安全工程

本专业为防雷研究和相关业务服务部门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坚实的数理基础,熟悉安全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掌握电气电子、雷电科学与防护工程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能够在气象、环保、电力、民航和国防等相关行业和部门从事雷电监测与预警、防雷技术开发与应用、防雷工程设计与施工及相关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有安全工程导论、电路分析、数字电子线路、电磁场理论、雷达气象学、信号与系统、雷电探测技术、防雷工程设计与施工等。

 

自动化

本专业培养掌握各种现代化生产的监测、控制、管理技术和各种现代化信息采集、处理与应用技术,从事工业过程控制、检测与自动化仪表、制造业自动化等领域的系统分析、设计、研究、开发、集成、运行的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主要课程有数据通信与计算机网络、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自动控制原理、单片机原理与应用、计算机控制技术、检测技术及仪表、电机原理与拖动等。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本专业培养在工业与电气工程有关的拖动控制、电力系统分析、电气工程基础、电力电子技术、电气检测与自动化仪表、电子与计算机技术等领域从事工程设计、系统分析、系统运行、研制开发等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主要学习电工技术、电子技术、自动控制理论、信息处理、计算机技术与应用等较宽领域的工程技术基础和专业知识。

 

电子信息工程

本专业培养具备电子工程与电子信息系统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能在科研院所、大专院校、政府机关、广播出版、厂矿企业、商业财贸等部门从事各类电子工程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研究、设计、制造、应用和开发的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所开设的主要课程有:电路分析、模拟电子线路、数字电路、高频电子线路、自动控制原理、通讯原理、微机原理与应用、信号与系统等。


通信工程

本专业培养比较系统地掌握计算机和现代通信系统的基础理论、业务知识和实际技能,具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具有一定的系统分析和较强的应用系统软件设计开发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通信部门从事计算机和现代通信、计算机网络的专门IT人才。主要课程有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线路、数字逻辑电路、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电磁场与电磁波、高频电子线路等。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较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硬件、软件与应用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的专门人才。除基础课外,本专业所开设的主要课程有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汇编语言、数据结构、操作系统、编译原理等。毕业后能在科研部门、学校、企事业单位、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研究、教学、系统设计与开发及管理与应用的计算机专门科学技术人才。

 

软件工程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计算机软件基础、较强的软件开发和专业综合实践能力,并具备软件工程管理知识,具有团队合作素质,能在科研、教育、企事业单位、行政管理等部门中从事软件研发、管理和服务等相关工作。开设有汇编语言、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网络安全、软件工程、软件测试技术、软件成熟度模型、实用软件工程与项目管理、人机交互设计、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等课程。

 

物联网工程

本专业培养能掌握物联网相关的计算机、通信和传感的基本理论知识、技能方法,并熟悉物联网产业链中标识、感知、处理和信息传送四个环节,胜任物联网相关技术的研发及物联网应用系统规划、分析、设计、开发、部署、运行维护等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主要课程有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多传感器信息融合技术、无线传感器网络、单片机原理及嵌入式系统、面向对象的编程技术、数据库原理与设计、中间件技术、云计算、信息安全等。

 

网络工程

本专业主要学习计算机科学网络专业领域的基本理论知识,接受从事计算机和网络系统相关的工程与应用的专业训练,具有研究、开发、应用和集成计算机网络工程应用系统的基本能力。主要课程有信号与系统、数据通信原理、协议分析、局域网工程、网络安全、入侵检测技术、网络系统设计与集成、Unix操作系统及应用、网络管理与维护、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与应用、Web技术与应用等。

 

环境工程

本专业旨在培养学生熟练掌握环境监测、水污染控制、大气污染控制、固体废弃物处理及资源化等方面基础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使其具备污染物监测、控制和治理等方面的创新和创业能力,能在各类高等院校、环保部门、科研单位及大型企业单位从事污染监测与治理等方面的科研和实践工作。主要课程有环境监测、水分析化学、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环境工程原理、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弃物处理与处置、工程经济等。

 

数学与应用数学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数学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科研机构、教育及管理等部门或金融、IT等行业,从事科研、教学、管理、软件开发等工作的数学专门人才。具有运用数学知识,使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开设课程有数学分析、运筹学、数值分析、Java程序设计、数学建模等。

 

金融工程

本专业主要培养掌握现代金融理论,熟练掌握金融计量、经济优化和金融工程方法,具有较为全面的金融理论、数学和计算机知识,能够开发、设计、操作新型的金融工具和交易手段,胜任在金融机构、企业、高等院校及其它相关部门,从事金融风险管理、财务管理以及教学、科研等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主要课程有统计学、会计学、计量经济学、国际金融、证券投资学、金融风险管理、金融工程学、金融时间序列分析、固定收益证券、金融计量软件应用等。

 

国际经济与贸易

本专业主要培养国际经济贸易领域的高级应用复合型专门人才,具有熟练的英语运用能力、掌握进出口业务实际操作能力、应用计算机技术进行专业分析和处理专业数据能力,能在涉外岗位和跨国企业及政府机构从事相关工作的国际化人才。本专业主要开设国际金融、国际结算、货币银行学、财政学、管理信息系统、外贸运输与保险、外贸英语函电等课程。学生毕业后,能够从事国际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实际工作及教学和科研工作。

 

会计学

本专业培养学生掌握企事业单位会计、审计、税务、财经法规和计算机等方面的知识和操作技能,熟悉我国企事业单位的会计准则和财务制度,掌握与应用计算机和各种财务会计软件,能熟悉并胜任会计实务工作。主要开设管理学、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经济法、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审计学等课程。学生毕业后可在经济贸易领域从事会计、审计、统计、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财务管理

本专业主要培养财务管理领域的高级应用复合型专门人才。主要学习财务管理和金融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实务,受到管理方法和技巧等方面独立操作的基本训练,具有分析和解决本专业相关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除基础课外,本专业主要开设高级财务管理、高级会计学、财务分析、纳税筹划、跨国公司财务管理、财务预测与控制、资产评估学等课程。学生毕业后,在工商、金融等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财务、金融实务工作。

 

行政管理

本专业着重培养熟练掌握现代管理知识及适应现代社会需要、掌握系统的行政管理理论、方法和技能,具有实际操作和管理能力的管理型人才。主要课程有公共经济学、比较政治制度、行政组织学、电子政务、社会调查理论与方法、城市管理学等。学生毕业后可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高级文秘和行政管理工作。

人力资源管理

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经济及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知识和能力的工商管理学科高级专门人才,主要学习管理学、经济学及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熟悉与人力资源管理有关的方针、政策及法规,培养分析和解决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的基本能力。开设课程有应用统计学、管理学原理、组织行为学、工作分析、绩效考核、激励与薪酬管理、人才测评等。学生毕业后,能够在各级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工商企业及其它社会经济组织中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及相关工作。

 

公共事业管理

本专业培养掌握管理科学、社会学、政治学等基本理论,熟悉国家政治体制、行政管理和社会管理体制等有关政策和法规,具备规划、组织和决策等基本能力,掌握办公自动化、管理信息系统所需的定量分析方法,成为能在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公益性组织等从事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主要课程社会学、公共经济学、公共政策学、非政府组织管理、公共部门项目管理、统计学、公共关系学、公共部门财务管理、公共部门绩效管理等。

 

物流管理

本专业培养掌握经济学、管理学和法学基础知识,掌握现代物流管理理论与技术,熟悉国内外生产、流通活动中的物流业务、具有创新意识的专门人才。主要课程有: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物流设施与设备、物流信息系统设计等。学生毕业后,能够在各类工商企业特别是物流企业中从事物流管理及相关管理等工作。

 

市场营销

本专业培养掌握管理学、经济学、法学等基本理论、市场营销和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能胜任各类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的营销管理专门人才。主要课程有管理学、管理信息系统、货币银行学、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等。学生毕业后能在各类工商企业、事业单位、科研机构以及其它社会经济组织中从事市场营销管理及相关工作。

 

汉语言文学

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语言文字基础、文化艺术理论基础、文学艺术基础,具有较强的文字语言运用能力,沟通能力,组织协调能力。能在科研机构、各级各类学校、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科研、教学、创作、传播、策划、文秘等工作的专门人才。主要课程有中国当代文学史、外国文学史、现代汉语、语言学概论、中国文化概论、世界文化概论等。

 

法学

本专业主要培养法律职业部门高层次的复合型(基础法律与行业法律相结合、理论法学与实践法学相结合)以及实务型法律人才。掌握法学基本原理,具备从事法律实务工作所要求的法律知识、思维习惯、法律方法和职业技术,能综合运用法律和其他专业知识,具有独立从事法律职业实务工作的能力,达到相关法律实务部门相应的任职要求。开设刑法学、民法学、宪法学、经济法学、刑事诉讼法学等课程。